平衡蛋白質的攝取才是長壽關鍵

Balancing protein intake, not cutting calories, may be key to long life  December 2, 2009

Wellcome Trust Research into Ageing 所資助的新研究指出,就健康的老化而論,在我們的飲食中,正確平衡的蛋白質也許比減少卡路里更為重要。

    這項研究或許幫助解釋為何「節食(dietary restriction、飲食限制,也稱為卡路里限制)」 -- 在減少食物攝取的同時維持充足數量的維生素、礦物質與其他重要的營養 -- 顯具健康效益。在許多生物體中,例如果蠅(drosophila)、小鼠與大鼠以及恆河猴,這些效益包括活得更久。證據指出,節食對於人類健康也有益處,雖然仍不清楚那是否能使人長命百歲。

    然而,節食也有潛在的副作用:繁殖力減少。例如,採用低卡路里飲食時,雌果蠅生殖頻率減少,而牠的孩子尺寸也縮水了,不過其生殖時間跨距卻維持更長的時間。據信,這是一種演化特徵:在飢荒時期,不可或缺的營養將從生殖轉移到存活。

    為了解節食的健康利益一般來說是否源自於特定營養或熱量減少攝取,在 UCL Institute of Healthy Ageing 的研究者測得操縱雌果蠅飲食的影響。這項研究的結果發表在 Nature 期刊上。

    果蠅均餵食酵母、糖與水,但具有數量不同的關鍵營養,例如:維他命、脂質與胺基酸。研究者發現,混合物中,胺基酸數量的改變會影響壽命與生育能力;改變其他養份的數量則影響不大或沒效果。

    事實上,當研究者更進一步研究此效應時,他們發現一種稱為蛋胺酸(methionine)之特殊胺基酸的濃度,對於最大化壽命而不減少繁殖力至為關鍵;即,減少高卡路里飲食中蛋胺酸的含量可延長壽命。先前研究已證明,囓齒目動物減少攝取蛋胺酸能幫助延長壽命。

    "透過謹慎操縱胺基酸在飲食中的平衡,我們已能將壽命與生育力同時最大化" Dr Matthew Piper 解釋,該研究作者之一。"這指出,延長壽命而不用全面的飲食限制是可能的,而且不會有低生育能力的不幸後果。"

    胺基酸是生命的基石,因為它們構成蛋白質的基礎蛋胺酸為最重要的胺基酸之一,而且它對於所有蛋白質的形成不可或缺。雖然蛋白質可在體內自然形成,不過我們也從許多不同的食物類型消耗蛋白質,包括肉類、乳製品、源自於大豆的食物,例如豆腐,以及豆類食物。蛋胺酸的相對豐度(relative abundance)因所考慮的食物類型而有不同;它天生在芝麻籽、巴西胡桃、小麥胚芽、魚以及肉類中濃度就比較高。

    "在過去,我們傾向認為蛋白質數量對我們的飲食而言,正是重要的東西" Dr Piper 說。"我們在果蠅身上證明 -- 而這對其他生物體來說也可能是事實 -- 飲食中胺基酸的平衡能影響晚年的健康。若人類亦如此,那麼蛋白質的類型將更加重要"

    "要說出:「少吃堅果」或「多吃堅果」才能活比較久,並非易事 -- 那與「讓蛋白質正確地平衡」有關 -- 這項因素對於高蛋白飲食,例如阿金減肥法(Atkins diet)與健美者的蛋白質補充,格外重要"

    因為節食在壽命上的效應顯然在演化上被保留 -- 從酵母到猴子的各種生物體均存在 -- 科學家相信,這些機制也許也受到了保存。這開啟了這樣的可能性:將這些生物體當成模型,以研究節食如何運作。

    雖然人類基因組中之基因數量比果蠅的基因組約大上四倍,不過這些基因的關係卻十分密切。由於果蠅很容易創造突變與進行實驗,因此很多果蠅基因的功能均已建 立起來,而新發現的人類基因,也經常與果蠅的相似基因相比對。因此,即使果蠅在外表上也許與人類不太相似,不過關於其基本生物學的發現也能夠用來詮釋人類 的生物學。

    隨著人體年齡的增長和衰老,人體對蛋白的吸收能力逐年下降,更需要被機體容易吸收和利用的優質蛋白。

    現代營養學家認為目前人們雖然不缺乏蛋白質,但膳食中 各氨基酸比例均衡的優質蛋白偏少,因此出現老年人群中肌肉萎縮、骨骼退行性改變不乏其人,兒童矮小症、肥胖症等。

究其原因:根據營養學中蛋白質的互補作用,人們缺乏對優質蛋白質的認識和攝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