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團隊發現 Cisd2 長壽基因

老化與長壽:遺傳基因搞的鬼?蔡亭芬老師「基因與發育」期刊封面故事

老化與長壽:遺傳基因搞的鬼?


美國分子生物學重鎮「冷泉港」在美東時間五月十四日下午五點發出的科學新聞報導中指出,在五月十五日刊登的最新一期國際知名期刊「基因與發育」(Genes & Development)中,國立陽明大學蔡亭芬老師實驗室首次證明Cisd2基 因調控哺乳動物壽命的長短。本研究由國科會及教育部共同支持,參與研究團隊的還包括國家衛生研究院、長庚大學、東吳大學。陽明團隊的研究成果顯示,哺乳動 物的壽命長短(包括人類和小鼠)受到特定遺傳基因的影響。這個在老化生物醫學的重大發現榮登五月十五日出版的「基因與發育」封面故事。

image012

研究團隊與「基因與發育」(Genes & Development)封面合照

(左起生科系暨基因體所蔡亭芬老師、國衛院蔡世峰老師與生科系暨基因體所博士生陳怡帆)

2001年美國哈佛大學曾經利用一百多個長壽的人瑞家族做分析,結果發現在人類第四號染色體的長臂上可能有決定人類長壽與否的基因存在。榮陽團隊則在定序第四號染色體找尋肝癌相關基因的同時,發現一個新穎基因(現命名為Cisd2)就位於這個長壽的染色體區域之內。有趣的是Cisd2在演化上被高度保留,從低等(如果蠅)到高等(如人類)的生物都有這個基因。


陽明大學蔡亭芬老師揭開了Cisd2基因在壽命長短與老化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基因剔除小鼠在Cisd2短缺的狀況下,小鼠在48週(約相當於人類1525歲)即開始出現早衰的現象,包括早期神經肌肉退化,晚期視茫茫、髮蒼蒼、骨質疏鬆、皮膚鬆弛等一系列老化現象。陽明大學的研究成果證明Cisd2基因表現量的多寡影響壽命的長短。由於正常哺乳動物在老化過程中,Cisd2基因表現量會隨著年齡增加而下降,因此,透過增加Cisd2基因表現量(例如特定抗老化藥物的刺激),未來可能可以達到防止老化延長壽命的效果。

Cisd2 長壽基因找到了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2009.05.16


國內科學家找到影響壽命的遺傳密碼!陽明大學發現Cisd2基因,能調控哺乳動物的壽命長短,研究已成為國際期刊「基因與發育」(Genes & Development)最新一期封面故事。
陽明大學生命科學系暨基因體科學研究所副教授蔡亭芬指出,2001年哈佛大學分析137個美國長壽家族,發現長壽基因可能位於人類第四號染色體。

陽明研究團隊的發現其實是意外。人類第四號染色體,有部分片段是肝癌關鍵區,陽明團隊原想在實驗小鼠身上的四號染色體尋找肝癌相關基因,卻意外發現Cisd2的長壽遺傳基因。
從低等生物果蠅到高等生物人類,都帶有Cisd2基因,可見其重要。
蔡亭芬表示,基因剔除鼠缺少Cisd2基因時,小鼠兩周就出現粒腺體破損,四到八周出現早衰,包括神經肌肉退化、視茫茫、髮蒼蒼、骨質疏鬆、皮膚鬆弛,比正常野生鼠突然老了兩倍。
她表示,若沒了Cisd2基因,「細胞能量工廠」粒腺體就會破損,呈現肌肉萎縮、神經退化等老化現象。


研究也發現,Cisd2基因會因表現量多寡,影響壽命長短。研究人員給基因轉殖鼠抗氧化劑,觀察小鼠是否活得較久,人如想抗老,蔡亭芬說:「多吃新鮮蔬菜、水果,就是最好的抗氧化劑。」
國衛院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組主任蔡世峰說,日本金、銀婆婆,活得老也活得好,陽明希望與日本合作,取得日本人瑞的DNA檢體,就可一窺長壽的秘密。

 

Cisd2基因 藏有長壽密碼
自由時報 2009.05.16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想要長生不老,真的有可能嗎?陽明大學生命科學系暨基因體科學所副教授蔡亭芬帶領的研究團隊,原本要尋找肝癌基因,卻首次證明了Cisd2基因調控哺乳動物壽命的長短


陽明團隊 躍上國際期刊封面
少了Cisd2基因的小黑鼠,不僅體型瘦小,而且髮蒼蒼、視茫茫,提早衰老、壽命減半。團隊正在研究如果加倍移植Cisd2蛋白,小黑鼠是否會更長壽?
由於不論是低等或高等生物同樣都擁有Cisd2基因,陽明大學校長吳妍華振奮地說:「未來若證實透過調控Cisd2可以延長壽命,說不定人類真的可以長生不老!」這篇成功破解老化遺傳基因密碼的研究,刊登在國際重要期刊「基因與發育」,而且還是首次有台灣研究登上期刊封面,備受矚目。研究顯示,剔除Cisd2基因的小黑鼠,在四到八週(約人類十五至二十五歲)後,不僅體型比同胎兄弟瘦小,還長出白毛、不停顫抖、喘不過氣;晚期眼睛凸出白濁、骨質疏鬆、駝背、皮膚鬆弛,十足像個「小老頭」。這群小黑鼠當中有四十%在七個月死亡,比野生鼠平均能活兩年的生命周期,明顯短命許多。
蔡亭芬表示,Cisd2是影響粒線體結構完整的關鍵,粒線體是細胞製造能量的工廠,對肌肉和神經細胞尤其重要。一旦缺少Cisd2時,粒線體破損、功能失調,老化徵狀接踵而來。

少了Cisd2 小黑鼠早衰短命
○○一年,哈佛大學曾針對一百三十七個長壽家庭、三百多名人瑞基因分析,發現長壽基因可能位於人類第四號染色體;榮總、陽明團隊另在定序第四號染色體基因時,發現了Cisd2
蔡亭芬說,第四號染色體有幾百個基因,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員蔡世峰判斷,從低等果蠅、爬蟲類,到高等哺乳類、人類等生物,都有Cisd2,且在演化過程中留存,顯示它肯定掌管了某些重要功能,促使研究團隊找到對的切點。


無心插柳 意外窺知抗老秘密
蔡亭芬的團隊原本要找肝癌基因,受挫近三年,但在第一作者、陽明大學生科系暨基因體所博士生陳怡帆鍥而不捨地觀察到小黑鼠老化的生理現象,意外揭開Cisd2基因在壽命長短與老化過程中扮演要角,「無心插柳」卻因而窺知了抗老秘密!
蔡亭芬指出,後續將借助美國、日本的長壽家族資料庫,分析人瑞的Cisd2,希望有一天能

夠找出人類長生不老之鑰。
蔡亭芬也強調,使用抗氧化劑活化Cisd2的小黑鼠,代謝功能好,雄鼠還能在十二個月後罕見地讓雌鼠受孕。想要提早抗老的民眾,多攝取含豐富抗氧化物的新鮮蔬果準沒錯。

 

《科研焦點》

台灣學者發現長壽基因Cisd2

揭開青春永駐的秘密


【本報綜合報導】想要長生不老,真的有可能嗎?台灣陽明大學生命科學系暨基因體科學所副教授蔡亭芬帶領的研究團隊,原本要尋找肝癌基因,卻首次證明Cisd2基因調控哺乳動物壽命的長短,少了它就容易衰老!而補充天然的抗氧化劑就可以防止老化,延年益壽。

陽明大學研究團隊將小老鼠身上,所有控制壽命的基因剔除,結果發現,兩週後, 小老鼠的體內細胞,產生粒線體破損,到了第三週,神經開始退化、肌肉出現萎縮,兩個月就出現骨質疏鬆等非常明顯的老化現象,才知道長壽的秘密,原來就在基因裡。

研究顯示,剔除Cisd2基因的小黑鼠,在四到八週(約人類十五至二十五歲)後,不僅體型比同胎兄弟瘦小,還長出白毛、不停顫抖、喘不過氣;晚期眼睛凸出白濁、骨質疏鬆、駝背、皮膚鬆弛,十足像個「小老頭」。這群小黑鼠當中有40%在七個月內死亡,比野生鼠平均能活兩年的生命週期,明顯短命許多。

蔡亭芬教授表示,Cisd2是影響粒線體結構完整的關鍵,粒線體是細胞製造能量的工廠,對肌肉和神經細胞尤其重要。一旦缺少Cisd2時,粒線體破損、功能失調,老化徵狀接踵而來。

少了Cisd2基因的小黑鼠,不僅體型瘦小,而且髮蒼蒼、視茫茫,提早衰老、壽命減半。團隊正在研究如果加倍移植Cisd2蛋白,小黑鼠是否會更長壽?

為了解開長壽之謎,美國哈佛大學的研究團隊之前對137個長壽家族進行研究,發現了長壽基因可能就在人類第四號染色體上。而陽明大學進一步發現,在定序第四號染色體基因時,發現叫做Cisd2的基因,主宰人類的壽命長短。

研究團隊將和日本展開大規模的長壽族群調查,也希望在兩三年之內能有具體成果,教授也說,多吃蔬菜、葡萄、多喝綠茶應該有助於延長壽命。

蔡教授說,第四號染色體有幾百個基因,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員蔡世峰判斷,從低等果蠅、爬蟲類,到高等哺乳類、人類等生物,都有Cisd2,且在演化過程中留存,顯示它肯定掌管了某些重要功能,促使研究團隊找到對的切點。

蔡教授的團隊原本要找肝癌基因,受挫近三年,但在第一作者、陽明大學生科系暨基因體所博士生陳怡帆鍥而不捨地觀察小黑鼠老化的生理現象,意外揭開Cisd2基因在壽命長短與老化過程中扮演要角,「無心插柳」卻因而窺知了抗老祕密!

蔡教授指出,後續將借助美國、日本的長壽家族資料庫,分析長壽人瑞的Cisd2,希望有一天能夠找出人類長生不老之鑰。

蔡亭芬也強調,使用抗氧化劑活化Cisd2的小黑鼠,代謝功能好,雄鼠還能在十二個月後罕見地讓雌鼠受孕。想要提早抗老的民眾,多攝取含豐富抗氧化物的新鮮蔬果準沒錯。

由於不論是低等或高等生物同樣都擁有Cisd2基因,陽明大學校長吳妍華振奮地說:「未來若證實透過調控Cisd2可以延長壽命,說不定人類真的可以長生不老!」這篇成功破解老化遺傳基因密碼的研究,刊登在國際重要期刊《基因與發育》,而且還是首次有台灣研究登上期刊封面,備受矚目。


找出長壽基因功臣 美女博士生窩實驗室6
NOWnews.com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09/05/16

「長生不老」這句話恐怕再也不是夢想,陽明大學基因科學有最新發現,在長壽基因染色體中的Cisd2蛋白,可以有效防止粒線體破損,進而減少老化。至於這項重大發現幕後的功臣,其中一位可說是美女博士生陳怡帆,6年來她以實驗室為家,為了研究,一直到現在都不想結婚。

國內科學家找到影響壽命的遺傳密碼,陽明大學發現Cisd2基因,能調控哺乳動物的壽命長短,這項研究已成為國際期刊「基因與發育」(Genes & Development)最新一期封面故事。

2001
年哈佛大學分析137個美國長壽家族,發現長壽基因可能位於人類第四號染色體,陽明研究團隊的發現其實是意外。人類第四號染色體有部分片段是肝癌關鍵區,陽明團隊原想在實驗小鼠身上的四號染色體尋找肝癌相關基因,卻意外發現Cisd2的長壽遺傳基因。

這項重大發現的研究團隊中,有位長髮氣質美女陳怡帆,在實驗室的角落,陳怡帆一坐就是6年,目前31歲的她,國防醫學院碩士畢業,唸了6年的陽明基因科學博士,為了研究,常常以實驗室為家,也因此和男友有些爭執。陳怡帆說,「男朋友會生氣,等到我最後一刻的就結婚。」

不眠不休陪著這些實驗白老鼠,終於有重大發現,就是控制粒線體老化的Cisd2蛋白,以老鼠為例,Cisd 2蛋白被破壞後明顯比正常的老鼠不健康,像是眼力、駝背、短命等等,這項研究讓大家驚奇,因為「長生不老」可能不再是夢想。(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賴思豪、許家驥)

image013